至诚书院多举措加强学风建设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周张莉 武旭 韩丽娜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近日,至诚书院充分认识和强化学风建设在学业提升、素能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榜样引领、数据分析、心理帮扶、笔记展评、书法比赛、成果检验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助推学风建设新进展,构建学风建设新常态。

——加强思想引领,树立学习榜样

思想决定行动,指引方向。本学期以来,至诚书院紧抓学生思想建设,积极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对口协议、感恩教育、走访宿舍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树立典型榜样,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研判分析

学风建设始终要聚焦问题导向,不断总结分析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顽疾和不足,扬长避短、查缺补漏,做到立行立改。至诚书院各班级针对学生上学年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考评结果,有效进行学情进行数据分析,精准研判、科学统计,全面掌握学生学业实际情况,并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做到“对症下药”。

——制定帮扶举措,开展学业帮扶

书院针对学风建设突显的问题,积极制定帮扶举措。一是开展《学生手册》再次学习,让学生明确学业流程和纪律条例。二是开展学业警示谈心谈话。针对问题突出的学生逐一谈心谈话,查究根源,开展帮扶。三是开展诚信教育,诚信应考。四是发挥

优秀党员模范作用和朋辈辅导作用,实现一对一帮扶机制,定期检验帮扶效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帮扶制度。五是开展心理帮扶,辅导员通过走访调研,摸清学生思想情况,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免疫力,助力学风建设有提升。

——打造第二课堂,推进学风建设

第二课堂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载体。至诚书院通过精心开展“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活动、推广普通话趣味知识竞赛、规范字书写大赛、读书笔记评优等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强化“知、情、意、行”,在活动中激发活力,在快乐中学会成长,在参与中提高兴趣,在行动中养成习惯,通过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优秀品德,切实让学风建设活动起来。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