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校情校史报告会举行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童绥勇 张正立 燕源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9月24日,我校2020级新生校史校情报告会在时代广场举行。我校举办者、创始人、董事长任万钧教授为2020级新生讲述了学校二十六年发展史,重温了西京人躬耕办学的集体记忆,五千余名新生参加了报告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主持。

为什么要办学

任万钧说,为什么要办学?开始我觉得国力不够强是国家人口多造成,但是后来我认为未必是人口多,主要是人口素质低,没有接受很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致使人口素质低成为包袱,其创造的资源和消费的资源不匹配,要把沉重的人口包袱转化成人才资源、人力资源,只有兴办教育才能提高国民素质和综合国力。我从小家境很穷,上学很艰辛,深知求学者的心情,作为一个男儿为中华民族的兴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每个人都义务和责任,所以我要办教育。在国家没有这么多钱办高等教育的情况下,需要民间的力量办学,1994年我顶住压力,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毅然决然办起了大学。

不易的办学历程

任万钧说,民办学校办学的过程是非常不容易的,开始陕西的民办高校还没有一所是正规的学校,我们经过不懈努力,2000年在陕西率先获批四所统招学校中,把西京升为专科。在看到原东校区生源“爆满”,校区小无法满足求学需求的情况下,我决定迁校。2001年,在长安区征地千亩建设新校区,160天内吃住在工地,身兼数职,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以上,加快建校速度。由于长期过度劳累,我病得很厉害,医生要求住院治疗,我喝碗稀饭,不去医院作胃镜检查,硬是亲临工地指挥,高质量地完成了学校包括10栋公寓楼、2栋教学楼在内的16万平方米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当年征地、当年基建、当年完善校园绿化美化、当年招生过万的宏大目标。

办学层次不断提

任万钧说,陕西高校多、竞争压力大,但西京却具有一种不惧困难、不服输的精神,而且还要“早提升、快发展”。学校2005年升格为本科院校,2009年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通过20多年的努力,学校办学层次不断提高,社会声誉显著增强,特别是学校在组建师资队伍、选聘教师方面很下功夫,完善教师聘任和遴选条件,出台教师工作“三五规范”、认真开展听课制度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建设,使学校科研能力大幅度提高。

学校的目标

任万钧说,我们要集中物力、财力和人力,努力建成高水平大学。同学们年轻有朝气,是西京学院的未来和希望,所以我也给同学们提出五点要求:守法、吃苦、坚持写两感信、孝敬父母、每一个学生定一个目标。最后,他祝西京学子的明天更加美好!西京的明天更加辉煌!

马成胜表示,西京学院二十六年的发展史是民办教育事业的一部创业史、奋斗史,鼓舞人心,振奋斗志,26年我们在艰苦卓绝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西京人的一种不断奋进的精神,那就是“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万钧精神。希望董事长艰苦卓绝的办学历程对每一个学生起到激励作用,更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西京传统,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并获取技能。

据悉,董事长任万钧坚持每年为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并向全体新生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让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反映,深受学生爱戴和家长的赞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