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 优秀校友张凌云:青年村官的“乡村振兴梦”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陈荣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西京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怀着无比期盼和激动的心情,通过电视、网络等平台,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透过屏幕感受着人民大会堂内的热烈氛围。此时,党的二十大代表、西京学院优秀校友张凌云正身处大会现场,感受着团结奋进的时代脉搏,内心备受鼓舞。

张凌云,西京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7级毕业生,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登2021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2021年第三期“宝鸡好人”,2021年“全国巾帼新农人”,2022年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并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青年人的时代榜样。

像所有西京学子一样,张凌云在西京学院的四年学习时光里,接受着大学精神文化熏陶,穿梭于不同教室之间,留下勤奋又忙碌的身影。大二那年夏天,张凌云的家乡槐北村突遭猪瘟,村民损失惨重,张凌云家也亏了十多万元,姐弟三人的学费成了问题。看着父亲佝偻的背影和乡亲焦急的语气,懂事的张凌云决心从父亲的肩头接过养家的重担,回乡创业,带动乡村农家的幸福,梦想种子在心中逐渐发芽。

大学毕业后,怀揣着振兴家乡的梦,张凌云放弃城市工作机会,义无反顾返乡。一个刚步入社会的“懵懂青年”,面对家人的反对和周遭的质疑,毅然坚持梦想,运用大学所学专业知识反哺家乡,通过改造传统养殖场,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利用养殖业废弃物建立有机肥加工厂、蔬菜基地和沼气池,探索出了现代循环农业新模式,逐步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猪行列,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养猪”事业。

创业11年来,张凌云扎根乡间,将小猪娃变成了“金疙瘩”,助力当地传统农业模式升级为现代农业产业。2021年张凌云当选槐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猪倌”变“村官”,槐北村的新鲜事更是一件接一件,乡村面貌年年换新。“我要带着乡亲们富起来,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共产党员张凌云思考自己的使命,决心在家乡放飞自己的“乡村振兴梦”。通过张凌云的龙头企业带动,全村88户贫困户完全脱贫,400多户致富,增加农民收入800余万元,乡亲们的钱包实实在在鼓了起来,实现了农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从繁华都市到农村基层,从“懵懂青年”到乡村事业的建设者,张凌云身体力行地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也践行了“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西京精神,在她身上闪烁着“诚健博能”的精神烙印。

今年9月,在西京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张凌云代表优秀校友为母校送上了美好祝愿:“回想起大学四年,当时已经年过花甲的任万钧校长那份执着坚定、干事创业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她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步入社会时能发扬西京学院“诚健博能”的精神,真正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纵观张凌云返乡十余载,创业路上风雨兼程,历经千百磨难,依旧唱响家国情怀主旋律,全身心投入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中,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前线,带领全村百姓、广大农民,迎难而上、不畏艰辛,在纵横阡陌间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张凌云表示,作为回乡创业大学生,恰好经历了新时代十年,见证了非凡十年的历史成就,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乡亲们生活的彻底改善。特别是全党上下一心,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在这过程中赢得了群众的心,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要继续为乡村振兴而奋战,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宜居,让群众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多彩。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