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经典导读:《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一红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3月9日下午,“西京经典导读”第164期在图书馆202报告厅举行。本期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郝成博士,他导读的作品是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土木工程学院86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导读活动。

郝成老师从《人类简史》的作者、主要内容及特点三个部分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分析。郝老师指出,该书阐述了人类从石器时代至21世纪的演化与发展史,并将人类历史分为四个阶段: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与科学革命。郝老师认为,人类自远古时代直到今天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明,其背后最深层最根本的动力,在于以想象力为驱动的认知革命。以往的人类史研究,使用的都是历史或生物学方法,本书作者打破了这一模式,探讨了进化中的人类在全球生态系统中扮演的角色,使读者看到,现代智人是怎样成为地球上所有物种的主宰,近几十年来,人类又是怎样改变着40亿年来支配所有生命的物竞天择法则。

郝老师以幽默、流畅的话语精准地分析了全书的框架思路和主旨思想,注重结合青年大学生求知和探索欲强的特点,引导大家深入阅读和思考,切身感悟该书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和价值。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