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精心上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教部 作者:长安文轩 王 侗 编辑:尚磊磊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西京学院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利用春季学期开学前后一段时间,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打造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全力护航西京学子成长。

——下好“先手棋”,精心做好开学工作学校及早安排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和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做到了工作早部署、早推进,开学报到工作平稳有序。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学校高度重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制订实施《西京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西京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成立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的开学工作领导小组,以“保护师生安全,稳步有序开学”为目标,落实岗位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精细做好学生返校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开学安排。提前通过学校官网、官微等渠道向学生发布《西京学院学生开学返校报到告知书》,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教育,做到“开学安排早知道”“防疫措施早知道”,为学生分批返校做好准备工作。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全面掌握动态。自1月18日起,通过“一表通”平台开展了6轮次全校师生健康监测信息填报,全面掌握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健康状况早知道”。四是坚持未雨绸缪,筑牢疫情防线。建成并运行西京学院健康驿站,制订实施《西京学院健康驿站工作方案》,备足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学校防疫安全防线,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打好“主动仗”,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领导班子作表率。2月18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召开2次党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有效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二是校长、书记上好“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校长、党委书记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全面检查教学秩序、教风学风和教学保障等情况,深入班级随堂听课、评课,与广大师生进行交流,指导新学期教学工作,教学秩序井然,师生上课精神饱满。近日,党委书记将为党校第4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和第14期入党发展对象上第一堂党课。

——打出“组合拳”,扎实开展系列活动学校在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打出“组合拳”扎实开展系列活动,让“开学第一课”走深走实。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2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思政课教师会议,安排新学期开课事宜。2月14日举行集体备课,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及国内国际形势作为“形势与政策”课重点,为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思政课主渠道为学生解疑释惑,注入思想正能量。二是开好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书院)550多个班级分别以“青春践行二十大”“关注全国两会,凝聚奋进力量”“新学期、新气象、新目标,新起点”“深度求索,努力研学”“春启今朝,筑梦前行”等为主题,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召开主题班会,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与各班主题班会,聚焦学生关心的就业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激励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三是上好新学期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2月20日是春季学期开学学校全面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天,当日早晨学校举行隆重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全体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升国旗仪式,为师生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学第一课”。四是主动出击,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寒假期间,校领导深入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2月6日,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及早谋划春季学期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抢占先机。3月8日,学校举办陕西省宏志助航专场招聘会暨西京学院2023年综合类双选会,吸引了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的206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92个,发布职位数6867个,岗位所属行业覆盖制造业、土木类、信息技术类、文教卫生类等18个不同领域,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五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充分发挥“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作用,开展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培训,围绕“有效沟通,走进学生内心”等主题展开研讨,组织开展趣味沙龙、辅导报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正确疏导压力。开展心理健康排查,定期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六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校工会举办教职工拔河比赛、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学工部门和校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生命在接力,爱心更给力”无偿献血活动,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暨表彰大会,校园楹联文化书法作品征集展览等活动,师生在参与活动中发扬团队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实效,生动展现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