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受邀参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1日 信息来源:商学院 作者:王艺儒 编辑:苏文


11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举办,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专委会、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上海松江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大变局中的外经贸稳定发展”。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高校学者以及实务界的专家参加了本届年会,商学院教师杜永红教授、马春紫副教授应邀参加。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金旭会长发表致辞,他首先回顾了2019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我们需要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放眼未来,进一步推动中国改革开放朝着更高平台迈进。他指出在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情况下,中国需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贸强国建设,推动经济全方位对外开放。

中国贸易学会李钢副会长在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为2019年“中国外经贸发展与改革”征文获奖作者颁奖,随后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及高等院校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分别以“70年外经贸发展经验总结与前瞻”“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球经济治理、多边、区域、双边合作”“外经贸教育与人才培养”等内容为论题的七个分论坛在不同时间段进行。

本次年会暨论坛中,多位专家对中国对外开放的经验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总结,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取得的高速经济增长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实际出发,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打开国门搞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快融入世界分工体系,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但也必须清楚地看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内外部环境均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认识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专家一致认为,我们应当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注重自主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大力培养外经贸人才,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要重视多边、区域、双边合作,推动贸易趋向均衡和公平发展,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11月17日上午,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长陈子雷教授主持论坛的闭幕式并发表致辞。在本次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论坛中,国内各高校学者及专家围绕跨境投资、贸易和“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发展问题与实务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实践交流,也为国内学者搭建起了思想交流和理论创新的平台。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