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第十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闵杰 编辑:苏文


近日,第十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召开。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英国巴斯大学教育学院等境内外5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的社会语言学研究”展开,具体议题包括“一带一路”与语言研究、叙事语言研究、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究、两岸语言文字比较研究、语言资源与语言服务研究等。

外国语学院教师闵杰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会议中分享了题为“浅析‘新方言’的语言认同建构——以‘京兰腔’和‘新英语’为例”的论文。该论文将语言社区中汉语普通话和地方方言接触所产生的语言变体称为“新方言”,并以“京兰腔”的地方语言变体为例,结合“新英语”的研究现状,来探讨宏观习得背景下语言认同的建构性与流变性,其观点新颖,旁征博引,赢得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据悉,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我国社会语言学领域的高层次会议。本次会议论文预计于下届会议前结集出版。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