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云课堂”正式上线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王丽丽 编辑:苏文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开始迅速席卷全国,医护人员肩负使命,战斗在抗疫前线,全国人民抱紧一团,抗击疫情。在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指导下,我校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最新要求,我院立刻行动起来,要求“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迅速制定网上授课教学工作预案,积极调动教师网上授课热情,确保网上授课零事故。

扎实备课重构教学设计

网络教学,对于所有一线教师来说都是充满挑战的,站惯了三尺讲台,习惯了与学生现场互动,环环相扣的逻辑推导可以写满整整两块黑板的老教授们对于这场特殊的网上授课也是煞费苦心,为了保障课程顺利开展,教师们各显神通,花费更多的精力去重新进行教学设计,在这种环境下,怎样互动、怎样确保听课率、怎样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成为教研室集体备课重点讨论的问题,大家纷纷想巧招、出妙招,提升课堂效果。

各类教学平台齐上阵

确保线上教学稳定有序开展的重要因素是平台的选择,基于各大教育直播平台近期反馈的不稳定问题,我院教师准备多个平台备选方案,并且能熟练掌握雨课堂、钉钉、腾讯等各大教学平台,提前进行测试,与学生进行沟通试课,优选网络教学途径,听取学生意见,改善教学手段,确保老师能教课,学生会听课,通过网络向学生推送精心准备的学习资料,最大程度地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各位老师能够及时处理突发情况,遇到问题能及时切换,确保教学过程完整有序,搭建美轮美奂的“云课堂”。

 

 

“云课堂”顺利上线

2月24日,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已经准备好了,从这一天开始,教师们精心打造的“云课堂”正式亮相,同学们也第一次在家就能与老师见面,全新的教学模式正在师生的配合中顺利开展,授课过程流畅、画面清晰,整体效果较好。教师们的精心准备也起到了实效,教学效果超乎预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特殊的课堂就有特殊的学习方法,这也正激励着土木学子们不断进步,提升自学能力。

授课感言:第一次“主播”的体验——土木工程学院,张郁

2月24日,本应站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看着一张张生机勃勃的渴望知识的脸庞,但是这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样的画面按下了暂停键……

今天,清晨,伴着老校长在空旷的广场上升起炽热的五星红旗,我们开学了!

一张电脑屏幕成了我们的主战场,电脑桌面就是我们的课堂,“三尺讲台”上的我们也变成了屏幕前的“主播”。原本的教学设计早在数天前推翻重来,和学生的互动环节也精心地安排和设计过了,隔着屏幕的尴尬也被巧妙地化解了,这些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没有什么不可能!原以为会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也都埋没在各种预案中。没有想到的是,校领导也进了直播课堂,课程结束后还在班级群里留了言,给我和全班同学吃了定心丸。

此时的我们,虽不能站在“战疫”的一线保家卫国,但我们也会在大后方坚守阵地,完成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这样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这是一场疫情下的教育变革,是挑战也是磨炼。在校领导的指导及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正在攻克这场战役。抗疫前线,有人为我们日夜奋战,疫情后方,我们各司其职,全力以赴。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