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设计艺术学院师生相聚“云端”开启新学期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王锋 编辑:苏文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筹备工作预案》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专题会议纪要的要求,经过认真准备,2月24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相聚云端,迎来了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

为保证如期开课落实到位,学院领导科学研判、全面规划,及时成立以院长臧卫军为组长、副院长张文隆为副组长,教务科、教研科科长、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指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学院领导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确保线上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平稳有序的开展。

会上,臧卫军院长要求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要风雨同舟、携手共进;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承担。在现有教学条件下,把疫情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学生们坚韧不拔、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相信这难忘的时刻会成为学院学生记忆深处对国家民族命运与个人联系的深刻体悟。如此大规模运用在线教育并完全替代线下教育尚属首次,对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都是一次大考。教师们首次大规模直播,在课程讲授上要有更流畅的语言,复习要有更明确的重点,也要更细致地预设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因势利导,做好准备预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取得实效。此外,“特殊时期,除了讲授专业知识,教师还要为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真正通过线上课堂与学生共克时艰。”

学院各教研室在寒假期间及时发布涵盖本专业的课程预习清单,让学生明确课程预习内容和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此外,先后两次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进行直播教学演练,收集汇总直播过程中师生反馈的问题,及时编写了网络授课测试总结,帮助任课教师持续改进。鼓励师生在直播课堂中多互动,通过在线讲授、在线讨论、提问、习题发布、作业批改等多种方式,增加学生的参与感。截至目前,设计艺术学院全员参加线上教学培训2次,动画、美术学、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共组织集体备课3次。通过QQ群、微信群等,开展在线教学技术分享和交流会、视频备课会,把在线教学变成防控疫情之外的“第二战场”,开展起了红红火火的在线教学活动。

课程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在线上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始开学第一课,仿佛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令人倍感亲切。隔空不隔情,病毒抑制不住求知的渴望,不能阻挡学习的脚步,这是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是共抗疫情、凝聚人心的开学第一课。

天涯若同窗,云端共课堂。新学期,设计艺术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与全体学生,正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全力共赴一场特殊的课堂之约。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