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研室学习“如何备战教师讲课比赛”公益课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应用会计系 作者:张欣丽 编辑:苏文


在战“疫”还未彻底结束的背景下,广大教师一方面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另一方面积极利用课下时间进行技能的交流与切磋。3月28日晚7:30-8:30,由吉林大学冯波老师主讲的题为“打造比赛获奖选手——如何备战教师讲课比赛”的公益直播课程准点开播,来自全国的7000多名高校教师进行了线上观看和学习。西京学院应用会计系会计教研室13名教师进行了线上学习和心得分享。

本次分享课围绕“教学设计&教学比赛经验分享”展开,将教学比赛中的教学设计作为关键内容,从赛前、赛中、赛后的三个“精”进行讲解。赛前“精心选题,反复锤炼”,赛中“精彩导入,逻辑缜密”,赛后“精准反思,拓展提升”。在赛前的选题环节,冯老师建议内容不宜太多,不宜过浅,要调动评委听课兴趣,体现“寓教于乐”,即要实现“三性”——完整性、逻辑性、趣味性。好的“导入”是赛中成功的一半,通过视频分享生活式、问题式、故事式三种形式的导入,同时建议广大教师充分利用教具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紧紧抓住评委老师的吸引力。赛后的教学反思要体现比赛教师的真实情感,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4个方面进行可被量化、可被测量的教学反思。

线上直播结束之后,我系会计教研室各位老师就分享课内容进行交流。翟丽老师认为:大学教学比赛不是一场表演,而是通过精心打磨一个短课对教学进行深入的反思,最终反哺日常教学。高莉老师认为:教学竞赛不是一朝一日,一蹴而就就能获得成果,要把平时的每一节课当做教学竞赛来准备,如此往复,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都会有巨大收获。其余老师也分别从教学设计、学科特点等方面进行交流。

教学比赛不仅是对教师水平的一种考验,也是教师自我提高和创新的契机。我系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的人次较少,通过此次分享课,会计教研室教师也意识到教学比赛的重要性和机遇性,各团队计划组织内部比赛和团队储备,未雨绸缪,迎接各类教学比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