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答疑”在云端亮起 让学生动起来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黄静 编辑:苏文


要让学生动起来,教师必须先动起来。辅导答疑,教师等学生的被动现状正在悄悄发生改变。传媒学院利用周三晚上的辅导答疑时间,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各样的辅导创新,使教师们从被动的等学生提问到学生们积极的与教师们一起探讨,使云端辅导亮起来。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由教研室统一制定周三辅导答疑内容,每周都会有一位教师带领大家鉴赏一部影视作品。本周王竞熠老师带着学生们走进电影鉴赏《82年金智英》。它是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反映韩国女性生活现状的电影,2019年在韩国上映首日即登顶票房冠军。王竞熠老师说:“她将影片重要部分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只是欣赏剧情,最关键的是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她在和学生们一起看电影的同时,将专业知识抛出,设置问题,如何去分析影片中包含的镜头语言、影片的叙述和表达方式?如何分析不同场景下镜头光圈、焦距、色调、色温的不同?如何关注布光、布景等细节?在鉴赏中学习专业知识,织造艺术氛围,陶冶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的专业情操。

视觉传播与制作专业结合专业课程将中国古典书画鉴赏搬到了云端带到辅导答疑的课堂。宁老师谈到:《室内陈列设计》中有关于室内装饰画的陈设是室内设计的重要内容。想学好其设计,需要了解掌握中国古典绘画的精髓,懂得如何鉴赏,例如,画面构图、色彩搭配、绘制内容、落款等方面鉴赏分析。选择雅俗共赏的画作,符合大众的室内陈设画作,使室内陈列设计内容更丰富,更有内涵。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政谈到:“每学期晚自习看100多部电影,四年需至少看完800部电影。要培养编导人才,就得让他们多看片。这样能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影视鉴赏能力,为以后创作影视作品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学生通过选片、看片、评片的形式从选题、深入、电视文稿写作、拍摄、剪辑中走出去,培养专业意识,鼓励指导学生多做短片,从短片中找到学习专业兴趣点引导学生对专业的正确理解。”

院长张西静表示:以教风促学风,从被动等待到主动引导,从默默不语到热烈讨论,影视艺术鉴赏成了集体吐槽的“记录本”,辅导答疑采用了一种类似翻转课堂的形式,各专业充分凸显特色亮点,老师分享后进行“同学问-老师引导-同学答”的学习模式,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营造浓烈的专业特色氛围,使学生动起来,也让辅导答疑活起来,落在了实处。传媒学院其他专业也将陆续向特色辅导答疑探索,将创新答疑打造成传媒学院特有的名片。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