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新闻制作》课程云端教学“三步走”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郝周成 黄静 编辑:苏文


《数据新闻制作》课程是最能体现新文科特征,是新闻学、计算机、艺术设计等学科的交叉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特点。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的新闻理论知识和新闻采写技能,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数据获取、分析、挖掘与可视化设计的能力。传媒学院组建课程团队,团队由计算机背景的副院长邓海生和新闻学教研室教师共同组成。课程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体系,共五个知识模块,除了采用传统的翻转课堂和项目化教学以外,还用其他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接受程度。

第一步“模块分层”

将课程学习分为前期的基础知识学习和后期的综合应用,基础知识学习阶段采用大班授课,注重学生基本功的训练,综合应用阶段采用小组教学,按照数据新闻制作团队编制4-5人的小组,注重培养学生数据新闻作品综合创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第二步“梯队分段”教学法

在数据采集、可视化设计的软件学习部分,部分学生接受程度较好,学习掌握较快,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相对吃力。鉴于目前的网络授课,教师无法全面开展点对点指导,前期选定重点培养对象,让已经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的重点培养对象帮扶其他同学。

第三步“课后辅导”教学法

在具体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生遇到的问题均有所不同。教师们的微信保持在线,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如有问题可以及时反馈,教师跟踪开展指导。

院长张西静谈到:现在的数据新闻记者更像是一个项目经理人,既要懂得如何挖掘、呈现数据,又要对报道的最终效果有所把握。因此,数据新闻制作课程在教学理念上以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技术的基本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同时,课堂模拟实验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数据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提升数据分析处理及数据新闻产品设计能力。这区别于传统的新闻传播实验课程,偏重于重复验证性和对教师教学内容的依赖性。数据新闻的实验内容相对开放自由,学生可以结合社会热点或者现有数据,自主选择实验选题,激发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提升学生对教学的“获得感”。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