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突破教学新模式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张帅 编辑:苏文


10月15日上午,由刘静老师带领2020级设计艺术学院11名研究生参观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该陈列馆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于一炉,以陕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项目为基础,力求通过图片、文字和实物对其地理分布、历史沿革、呈现形态、文化内涵、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以及传承等进行展示,以呈现我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刘静老师从鼓乐、戏剧、花腔、文字、剪纸、刺绣等方面,向研究生详细的介绍了陕西的文化,使研究生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自身所学、所想、所思,在观展过程中丰富了自身的艺术素养、延展了自身的学术高度、提升了自身的审美水平、加强了自身的精神素养,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让研究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参观学习,使研究生确实体会到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为师生之间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这也是对艺术教学模式的一次很好探索,而且通过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与观众的互动,将课堂转移到实际中,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增进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提高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共同保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