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潘姣姣 编辑:苏文


11月10日,土木工程学院潘姣姣博士在2号办公楼2206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单调及反复荷载作用下钢筋与高延性混凝土的粘结性能与退化机理”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潘姣姣博士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工程意义。高延性混凝土(High Ductile Concrete,简称HDC)是一种具有高强度、高韧性和高耐损伤能力的新型结构材料,在拉伸荷载下表现出显著的应变硬化和多裂缝开展特性。由于其优异的力学性能,HDC已被应用于国内外新建和既有结构的加固与修复领域。在各种使用环境和受力条件下,钢筋和HDC的粘结性能是保证这两种材料协同工作的基础,其对钢筋高延性混凝土结构设计和有限元分析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基于此,开展了单调和反复荷载下钢筋与HDC的粘结性能和退化机理研究。制备了满足不同强度和韧性等级的高延性混凝土,测试其单轴抗拉、单轴抗压和四点弯曲性能;研究了单调和反复荷载下光圆/带肋钢筋与HDC的粘结性能,建立了极限粘结强度计算公式和粘结滑移本构关系模型;基于弹性力学厚壁筒理论和断裂力学虚拟裂缝模型,考虑HDC材料的拉伸应变硬化特性和多裂缝开展准则,提出了考虑纤维桥联作用的带肋钢筋与HDC粘结强度计算方法;探讨反复荷载下带肋钢筋与HDC粘结性能的退化机理,建立了反复荷载下带肋钢筋与HDC粘结-滑移本构关系的计算模型;对钢筋锚固问题进行可靠度分析,提出HDC构件中光圆、带肋钢筋锚固长度取值的设计建议。

报告结束后,潘姣姣老师和部分师生展开了讨论,并对同学们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