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王 宇 编辑:苏文


为了提升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不断培育高层次学术成果,3月19日理学院于图书馆301举办“点亮现实,照见未来——先进激光技术及应用”学术沙龙,特别邀请理学院刘福华教授为大家分享他的学术成果及心得体会,理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学术经验交流活动。

首先,刘福华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光学的现象以及光学的发展史,再引申到激光这一方面,让我们明白,激光就是受激辐射的光放大,激光这一名词也是由我国科学家钱学森在1964年提出的。接着,刘福华老师从激光的原理、工作机制、特性等方面,让我们对激光有了更深度的认识。随后,刘福华老师又为我们介绍了激光器的构成、国内外发展现状以及激光器的种类,刘福华老师指出,近年来国产激光器发展迅猛,自主研发能力日趋成熟,使产品性价比更占优势,因此进口替代大势所趋。最后为我们讲解了激光的应用技术,其中包括工业应用、军事应用、光信息传输、医疗美容、科学研究以及定向能量传输,让我们明白了先进激光技术对人类的作用之巨。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针对大家提出的“何为受激辐射”、“激光产生的条件”等问题,刘福华教授给我们讲解到,受激辐射就是高能级上的原子受到外来光的激励作用向低能级跃迁,同时发射一个与外来光子完全相同的光子。激光产生的条件主要有三点,一是需要具备粒子数呈反转分布的增益介质,二是需要合适的激励能量,三是需要光学谐振腔。

此次学术报告会伴随着满满的干货分享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对于先进激光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受到极大的启发与鼓舞。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提升科研能力,助力学术成长。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