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20级研究生赴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参观学习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张帅 编辑:苏文


为丰富艺术设计专业中国传统文化这门课的授课形式,将非遗文化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4月14日,艺术设计专业研2005班的18名学生在刘静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此次学习特别邀请到民间艺术家李红军教授为大家讲解,李教授长期从事陕西民间美术的学术性研究,尤其对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有深入和独到的见解。

通过李教授的讲解使同学们清晰的了解到陕西的历史,从蓝田猿人的发现到半坡遗址的遗迹,从周秦汉唐等十四个王朝在此建都到丝绸之路的兴起,无一不表明陕西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久远的文明传承,正是这些创造出了陕西别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和人文环境,也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后李教授谈到了陕西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索38416条,其中西安鼓乐、中国剪纸、中国皮影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外,陕西已命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92人,其中78人为国家级传承人。并介绍以陕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项目为基础,通过馆内的图片、文字和实物对其地理分布、历史沿革、呈现形态、文化内涵、历史、艺术、以及传承等进行解说,使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教授的解说幽默诙谐、旁征博引,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理解了陕西民间美术,并对陕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这次学习使同学们了解到了书本之外的陕西特色的传统民间文化,并且解答了关于传统民间文化在各专业的应用与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激情,而且增强了师生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并且引导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该如何去寻找和吸收艺术的养分,参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与艺术热情投入今后的学习中去。”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