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开展2021年新知讲坛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刘一典 黄静 编辑:苏文


金秋乍寒,涓涓细雨,却冲不散我们高涨的学术热情,10月15日传媒学院在数字媒体中心多功能影音厅围绕高质量学术论文写作和科研项目申报举行了一场生动的学术专题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南长森教授应邀出席并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全媒体时代中青年教师如何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的专题报告。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主持,传媒学院学科带头人高有祥教授、程栋、隆志秀,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沈忠杰,教务科科长张欢生等多位传媒学院优秀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对本次讲座主讲人南长森教授进行介绍并提出参会老师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学习经验知识来提升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增强传媒学院的学术科研氛围。

在报告中,南长森教授首先对全媒体时代背景进行了解读,围绕论文写作选稿标准进行分析,点明目前学术论文的写作研究对个人、对高校、对社会的巨大影响和贡献。然后提出“读书要博,然后才能提炼。”这一观点,鼓励各位老师多多去阅读,丰富和开拓自己的知识面,才能从中凝练出有价值的论文选题,开拓论文写作的思路。其次,南长森教授提出目前申报高质量论文所必须具备的五大标准,即保证论文的政治正确性、论文写作要有创新性、论文写作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术争鸣为论文写作提供好思路、论文写作要认稿不认人。此外,南教授对论文分类型为我们进行详细的解释刨析,并对已发表的高质量论文进行了举例分析。

传媒学院学科带头人高有祥教授对于南长森教授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并指出目前传媒学院的学术论文写作中所出现的共性问题,论文写作要符合学术规范,要“稳、准、狠”的选报课题,选题时多进行调查研究以避免重复选题。论文选题要切准重点,即党、政府、社会的关注重点。选题要有历时性和共时性,论文写作要注意数据化的体现。此外,高教授还提出鼓励中青年教师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是与西京学院的发展相契合的,是传媒学院乃至西京学院向科研型大学迈进的重要一步。

专题讲座中南长森教授与传媒学院多位优秀教师进行了友好亲切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并为各位教师在论文写作中出现的困惑和思考予以解答。樊水科老师就自己在论文写作中所出现的热度热点难以精准把握的问题向南教授进行了询问;赵婧洁老师希望南教授就跨学科学术研究方面给予自己方向性指导和建议;隆志秀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中的心得,建议大家抓住同方向已发表的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通过翻阅该类文献来形成自己的心得体会;赵成德老师向大家举例说明在学术论文的调查研究中团队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对于乡村振兴这一课题的看法和见解。

会后,张西静院长对于此次讲座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张院长认为本次讲座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南长森教授和高有祥教授用自身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极为精彩的讲座,也为传媒学院在今后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和课题项目申报提供了方向建议,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南长森,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播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博士,新闻出版总署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中国传播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学督导委员,延安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社科通讯评委、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通讯评委、教育部通讯评委。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