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书院多举措加强学风建设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9日 信息来源:南洋书院 作者:曹云波 编辑:苏文


为进一步帮助青年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南洋书院多举措加强学风建设。

——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8月24日,书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本学期学风建设相关工作,书院院长王培涛就如何抓好学风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全体辅导员回归主责主业,尤其是学生上课期间要走进教室,配合任课教师及时处理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等现象;二是加强与各院系专业老师沟通,围绕专业方向、就业前景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和就业方向;三是科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对班级管理薄弱的班级实行“一对一”帮扶,共同努力打造一个良好的育人坏境,塑造书院优良学风。

——召开两院联系会议

为了将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风建设工作质量,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平稳运转。新学期伊始,南洋书院院长王培涛主持召开了南洋书院与学前教育系、传媒学院、管理技术系、应用会计系联席会。参加此次联席会的有以上院系的主任、教务科长、教师代表、书院学生事务科及发展科科长、大一、大二、大三年级组组长和南洋书院相关科室人员。会上就书院与院系继续做好两院协同、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辅导员与教师共同做好学生的日常养成教育、教师与辅导员共同督促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做好学生的学业警示工作以及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8月25日,南洋书院组织各个班级召开加强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会上,各辅导员、班长组织各班级就加强学风建设的意义、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学业警示教育等进行讨论。最后,各班级负责人就本学期班级学习、纪律、宿舍卫生、校园“十不准”给同学们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和建议。此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的召开,使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明确了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了书院学风建设的进程,起到了加强班级学风建的良好效果。

——实施无手机课堂

为进一步加强书院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南洋书院自本学期开始推行无手机课堂活动,倡导同学们“远离手机,聚焦课堂”。无手机课堂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和秩序,真正学会把握课堂时间,使学生逐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不再成为“低头族”。

——创新班级管理模式

为了探索班级管理新模式,南洋书院部分老师在院长王培涛的带领下利用暑假期间编制《南洋书院辅导员工作日志》、《南洋书院班级管理手册》、《南洋书院学生评价手册》、《南洋书院第二课堂活动指南》以及《西京学院南洋书院学生骨干培养体系》等一系列围绕学风建设的手册和制度,形成以学生成人成才为主线,以辅导员工作日志、班级管理手册、学生评价手册、第二课堂活动指南、学生骨干培养体系为抓手的班级管理新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知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优化了班级学风建设。

据悉,南洋书院还将紧紧围绕书院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新颖别致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致力为广大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