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积极推进“以赛促教,课赛结合”教学新模式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信息来源:商学院 作者:杜永红 李雪兰 编辑:苏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603班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采用“以赛促教,课赛结合”教学新模式,在教学过程中采用项目化教学,要求学生分组组建创业团队,自主选择创业项目,撰写创业项目策划书及创业运营效果分析报告,是通过竞赛项目课程化+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课程。

开课之初, 6个学习小组通过教师指导、小组讨论等方式确定创新创业项目,如环保项目“乐回收”、视频博客项目“霞客行”、汉服拍摄项目“Free咔嚓”、企业创业实践项目“西安千悦电子产品销售中心”、校园DIY自助厨房项目“你的厨房”以及西安本地的特色食品项目“至辣凉皮”等。各项目小组在日常学习中,积极依托企业资源以及老师的悉心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项目实践,极大锻炼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11月22日,在2515教室举行了国贸1603班《创新创业》课程竞赛答辨。本课程考核以创业项目策划及创业运营效果分析报告为依据,采用课赛结合的方式进行小组陈述、答辩,以企业、教师的评价,以及学生互评为参考,考核标准显示为一个综合评价。

本次课程竞赛活动由商学院与华硕西北公司联合承办。特别邀请了华硕西北分公司校园负责人王姝蓉作为企业评委,她主要负责西北各大高校华硕合伙人,A+青年团队招募,校园活动组织支持,ROG粉丝运营等。

下面对部分优秀项目团队进行介绍:

一、环保项目“乐回收”

乐回收系统是利用科技手段、物联网技术,实现垃圾回收箱自动开关门、接收识别、监测、称重、满溢预警、太阳能蓄电,微信扫码,用户身份识别等智能化功能。可采用返现、返积分的方式接收市民投放的垃圾,鼓励居民积极配合,并养成垃圾分类及投放的习惯。项目对接正规环卫公司,将垃圾合理处理,整合废品回收生态链,为社会的环保公益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二、创业实践项目“西安千悦电子产品销售中心”(以下简称“西安千悦”)

“西安千悦”联合“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西安分公司”、“陕西山云电子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西安千悦”这一品牌,目的是为了让众人知晓“西安千悦”是西安市目前唯一一家在电子产品行业中,可精准服务到每一位用户的专业机构。法人为张灏浩同学。

目前线下门店9家(含3家高端店面)、线上商城1个、线上服务中心1个。“西安千悦”从用户产品使用体验这一角度出发,以O2O的形式,提供多元化的服务,让更多大学生在购买、使用电脑、手机、相机、打印机等电子产品上无后顾之忧。通过线上下单、实体店体验、线下服务全面而优化的方式,让广大学生了解适合自己的产品,更明确地选择自己所需的产品。

本次竞赛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创业之星1人。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