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钧书院:停课不停学,学风不打折——多举措加强网络学风建设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万钧书院 作者:李娜 编辑:苏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进行网络直播授课。在网络直播授课期间,为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在线课程之中,万钧书院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学风建设,丰富学生学习生活。

一、严抓考勤决不松懈

新学期这种特殊的上课方式容易让学生在思想上产生懈怠感,所以严抓课堂考勤非常重要。自网络直播授课以来,万钧书院各辅导员老师坚持每节课前进入直播课堂协助代课老师进行课前点名,对没有及时进入课堂直播的学生加强督促,对早退旷课学生用电话形式进行批评教育,每天填写线上教学课堂考勤登记表,并在周日班会课中对本周考勤进行通报。

二、听课了解课堂情况

为加强网络课堂教育效果,万钧书院辅导员老师们坚持每天听课,了解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互动情况、回答问题情况等,以此来协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引导同学们上好每一堂网课,齐心协力营造万钧书院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总结在课堂中学生们的表现,对于上课状态不好的学生在班会课中进行批评通报。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在班会课中进行表扬,树立学习标杆。

三、课下常与老师沟通

为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表现情况。万钧书院辅导员老师坚持每天与代课老师沟通,核实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记录老师所提出的问题,对于重点问题学生进行电话批评教育,对于老师表扬的班级或学生进行表扬,并总结分析各班级、各科目老师所反映的情况,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通过班委会或一对一教育进行改正。

四、小组互助解决难题

在网络直播学习过程中,朋辈互助小组起着不可小视的作用。网络教学不同于面对面教学,一方面老师无法估计所有学生的进度,另一方面部分成绩较差且缺乏自律的学生很难跟上老师的思路。这时候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共同商讨尤为重要。网课期间,万钧书院辅导员重视朋辈互助小组工作,各小组每天针对不会的问题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商讨解决,对加强学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停课不停学,学风不打折”,万钧书院通过多举措做好网课直播教学中的各项学风建设工作,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学生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