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书院多举措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南洋书院 作者:刘心愿 编辑:苏文


近日,南洋书院为了提升安全工作成效,争强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保障书院安全稳定工作,着力打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书院多措并举实施开展安全稳定教育相关活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

书院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是保基础和助根基的保障。书院全体人员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坚持把维护学校稳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书院工作的重要日程。书院成立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从书领导到各年级组负责人,延伸至辅导员、学生会干部、宿舍长的层层负责、分级响应、系统联动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细化了考核细则和年级组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辅导员学习专题日活动,分析形势、研判问题、分享经验、部署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工作方面事务和安全稳定情况,积极推进院长面对面座谈会,有力保障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效性。

二、筑牢思想基础,注重教育成效

通过班会讲堂、座谈会和培训会,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培育师生社会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学生的“三个自信”。以“主题班会”、“院长面对面”、“安全员培训会”,强化法制教育,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提升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通过举网络安全教育,反传销教育、消防技能培训,饮食安全、安全用电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开展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宿舍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宿舍安全管理,规范检查和查宿制度,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活动”,把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抓手。分党委书记王培涛亲自指挥协调,带头深入宿舍、班级了解情况,关键环节、盲点地带督导工作,针对心理特殊群体、特异体质人员加强督查和检查力度,保证工作台帐清楚,数据真实,监控到位。以网络舆情和网络阵地、寝教室防火防盗、饮食和食品、消防设施、水电线路等日常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建立台账,逐项分解到各个年级,落实到人,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

四、建立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书校积极探索,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制度,着力形成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为强化校园管理,建立了24小时公寓值班制度;不断完善《书院安全稳定处置工作预案》,坚持在敏感时期、重要节点制定和完善预防措施,确保预案在前,应对有序。通过实施一系列安全教育、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安全稳定工作无疏漏、无盲区、无死角,确保全校师生生活安全有序,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安定和谐。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