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书院“志·成于乐”民乐文化育人显实效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薛强 编辑:苏文


为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促进对中华优秀文化有认同感、参与感,加强大学生美育和德育教育,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至诚书院积极开展系列线下民乐活动,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

——开展“志·成于乐”线下通识教育大讲堂

书院特邀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员、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教师李红安现场为同学们授课。李红安老师以“雅俗共赏·流传甚广”的二胡乐器知识普及,过程中与学生互动交流,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学习兴趣高涨。最后,李红安老师为学生们现场表演了二胡独奏,《二泉映月》、《赛马》等曲目。弦声悠扬婉转、动人心弦,营造了浓厚的民乐氛围,提升了同学们的民乐感知和对民乐文化艺术的追求。

——开展“志·成于乐”线下民乐知识大讲堂

书院特邀公共艺术中心优秀教师,大学生艺术团优秀指导教师苟丽娜老师讲授民乐知识。课程中苟丽娜老师带领学生更多的学习了基本乐理知识,音、谱子、节拍等,使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音乐知识,为今后更好的学习民族器乐打下坚实基础。课后,苟丽娜老师也同样带来了婉转优美的扬琴独奏表演,现场学生赞叹不已。最终,在各位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至诚乐团完成学生选课,共计84人,分别为扬琴班、二胡班、古筝班、琵琶班、笛子唢呐班。

——开展“志·成于乐”民乐教育校外参学活动

为不断强化书院制建设教育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学校“匠心精神+艺术素养”的培养目标,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品牌项目和“民乐团”文化建设,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育人实效,在西安演艺集团排练厅举行西京学院通识教育大讲堂校外民乐交流研学暨至诚书院“传统文化学研基地”揭牌仪式,并特聘西安三意社米春胜、薛官兴、郭本龙、郭鹏为书院民乐通识教育讲师兼艺术指导,特聘三意社社长侯红琴为客座教授兼艺术顾问。期间,学生们齐聚舞台与西安三意社民乐艺术家们进行交流学习,体验各项传统乐器。这为书院民乐团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将坚持不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民族器乐课程,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在的育人功能”为载体,强化学生文化自信,引领学生知恩明礼、诚信友善、传承美德,切实将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中。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