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试点工作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南洋书院 作者:范光 编辑:苏文


为进一步丰富书院文化育人内涵,凸显书院育人特色,促进书院可持续化发展,南洋书院积极构建和实施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新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发展竞争力,扩展学生就业渠道,更加务实、精准、高效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西京学院南洋书院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书院院长任组长,学生发展科、事务科全体人员及各年级组长任组员,负责制定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工作方案和课程计划,负责专项班级学生组织和管理,负责安排教师指导和服务学生备考,督促学生完成规定培养教育任务。

—深入调查研究

书院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寒假对陕西省大学生参与公考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与知名公考培训机构开展了密切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联合开展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新模式。在调研中发现,多项数据显示:应届本科生与社会其他报考群体相比明显处于优势地位,可塑性强且尚有较大的潜力有待挖掘,是我国公务员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等招募计划数呈逐年递增趋势,进一步拓宽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为书院制下公职类学生培养模式的推进和实施,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开展问卷调查

面向书院全体学生开展了“关于大学生报考公务员意向的问卷调查”,调查表明:毕业之后有意向报考公务员的是63.95%,在调查报中发现,有报考意向的大多数同学是为了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服务社会而报考公务员。这一结果说明了我校学生对于公务员职业的影响力颇为肯定,并且愿意通过这一途径来服务社会,进而实现人生的理想和抱负。同时表明我们同学都是积极向上的,并且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有着深切的创造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想,这为书院深入推进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召开专题宣讲会

举办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专题宣讲会,为学生们分析疫情常态化形式下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现状,并对公职类考试进行了介绍,同时分享了公职类考试的相关政策,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务员考试以及公务员就业环境等相关信息的认识,促进学生拓宽视野、开阔思路、积累知识、提升素养。同时为书院公职类学生培养教育的试点工作创设了良好的氛围。

据悉,南洋书院近日将全面启动公职类学生招募和遴选计划,组建书院特色培养教育班级,引导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做好报考公务员的知识储备与能力准备,同时将公职专项培养与通识教育有机结合,与第二课堂训练项目紧密衔接,这些综合能力的培养,不仅有益大学生报考公务员,也有益于其它渠道的就业应聘,使学生终生受益。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