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戏曲与音乐》讲座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李甜铠 曹云波 编辑:苏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18日,我校特邀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在小礼堂作了《戏曲与音乐》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至诚书院联合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举办,讲座由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马国良主持,至诚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上,张廷银教授从传统戏曲艺术的门类特征、功能、流行原因、民众态度等方面,探讨了中华传统戏曲对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积极意义。张教授认为,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艺术门类,一是包含了文学、音乐、绘画、舞蹈等多纬度、全方面的审美特征,为观者提供了整体性的欣赏体验;二是戏曲以其生动的故事性与相对低的接受门槛,使其在民众中广为流行;三是戏曲因其生动易懂的自身特性,被历代民众视为了解历史、惩恶扬善的教材。

期间,张教授还引用陈独秀《论戏曲》和朱权《太和正音谱》的重要论述,从传统戏曲认知世界和“成教化、助人伦”功能的方面,阐述了戏曲何以成为普通民众文化启蒙的重要途径。

整场讲座,张教授语言风趣、资料翔实,报告厅内思维的碰撞让同学们激情满怀。本次讲座拓宽了学生们的艺术视野,认识到传统戏曲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功能以及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应该担当的文化使命。

张廷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古文献学。长期任职于国家图书馆,曾担任《文献》常务主编。著有《魏晋玄言诗研究》《方志所见文学资料辑释》《族谱所见文学批评资料整理研究》等,在《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史哲》《文献》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首席专家。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