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手”为安全后勤保驾护航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华煜公司 作者:尹晓锋 编辑:尚磊磊


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华煜公司作为学校的后勤保障服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有力地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他们具体的做法有:

——领导重视,制定方案,加强指导。华煜公司总经理唐娣芬历来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多个场合提到“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安全不保,何谈发展”。在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华煜公司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领会教育部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5月底就制定了《华煜公司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维护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华煜公司各部门采取集中学习形式,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与公司各部门签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三是抓好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公司各部门按照职能划分,做好所辖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了的,及时上报,会同其他部门进行整改;四是组织收看专题片。6月11日,唐娣芬组织公司各部门收听收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领会精神要义、贯彻践行履责,维护安全稳定。

——抓好食品安全,确保师生的“舌尖上的美味”。一是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专题培训。6月23日,饮食商业分公司组织餐饮、商业从业人员120人在第二会议室召开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暨安全工作推进会。会上对原材料索证索票、食品原材料的加工制作及储存、食品留样、清洗消毒、清洁保洁以及员工私人物品存放进行重点讲解;二是举办从业人员趣味运动会。6月24日,饮食商业分公司在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举办第七届从业人员趣味运动会。比赛设有团体跳大绳、筷运乒乓、一穿到底、摸石头过河和看谁瞄的准等6个项目。通过比赛,缓解了压力,愉悦了身心,健康了体魄,促使餐饮从业人员能更好地做好师生的餐饮保障和商业服务;三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6月25日,唐娣芬带领“华煜公司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全校所有的餐饮供应网点进行专项大检查。检查了原材料的储存、初加工、二次加工和成品的操作流程、新入职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消防设施配备、厨余垃圾分类、小包装食品、水果和饮料的供应等情况;四是组织餐饮、商业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理论考试。饮食商业分公司组织餐饮、商业从业人员200余人在璞玉楼餐饮中心二楼大厅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综合安全知识考试。考试内容涉及餐饮服务、食品流通、公共卫生等三个方面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与预防、个人仪容仪表及卫生、卖场及公共区域消毒、消防管控等内容。

——抓好消防安全,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组织消防实战演练。为了让新入职的员工尽快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和扑灭初期火灾,公寓管理分公司邀请学校保卫处防火科的老师为新入职员工举办消防器材实操培训会。通过培训,新入职人员在了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后果,及火灾如何预防、扑救、疏散、逃生方法和知识后,参加了灭火实操演练;二是开展天然气安全检查。联系长安天然气公司对我校餐厅、家属楼和锅炉房等区域的天然气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同时,再一次普及安全用气知识,引导用户加强日常的自检自查;三是学生公寓建立微型消防站。6月23日,学校保卫处为2-4号学生公寓建立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内含灭火器、消防头盔、靴子、手套、灭火防护服、空气呼吸器、逃生绳等常用消防器材。学生公寓的消防站设立在值班室,如遇紧急事件,可就近拿取使用,确保将危险情况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举办消防知识培训。6月29日,华煜公司在小礼堂举办消防知识讲座,200多人参加。讲座由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王思远主讲。他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介绍了灭火、疏散、逃生,并演示了急救方法,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抓好施工安全,维护师生的生活环境安全。一是开展校园施工现场用电安全及电路施工工艺检查。6月14日,动力与维修分公司组织人员对校园内两处正在施工现场的用电设施摆放、现场用电管理、用电防护措施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二是开展作业安全体验及培训。6月15日,动力与维修分公司组织50余名员工在学校工程舫建筑安全体验馆,开展作业安全体验及培训活动。现场培训了安全带、安全帽、绝缘鞋等劳保用品的种类划分以及正确使用佩戴方法;体验了以模拟形式营造实现的护栏倾翻、平台滑移倾倒、触电、安全帽撞击、墙体崩塌、洞口坠落等场景;实践了高空绳降、滑竿逃生方法;三是开展用水用电安全巡查。6月17日晚至18日凌晨,动力与维修分公司组织人员,对全校教学公共区、商业区、家属区、驻校企业厂房进行了用水用电安全及节能检查;四是开展电梯使用安全检查。6月17日-18日,动力与维修分公司联合我校两家电梯维保单位一行8人,对全校的117台电梯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五是开展施工人员安全施工培训。6月29日,动力与维修分公司对承接我校公寓楼热水器水电线路改造工程和二号教学楼装修改造工程的90余名工程劳务人员开展了作业标准及安全教育现场培训。

——抓好车辆安全,维护师生的交通和出行安全。一是开展公司所属车辆安全巡查。6月2日,华煜公司副总经理赵虎城等一行5人,依据《车辆安全检查表》《校园小公交车辆安全检查表》对车队车辆、校园小公交、医务室用车、绿化用车和公司采购车辆开展夏季行车安全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了车辆的制动、轮胎、转向、灯光、雨刷器、安全带、气压、冷却液、机油、警示牌、灭火器等项目。二是开展司机安全警示教育。为了切实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学校道路交通秩序,杜绝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员工、家属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华煜公司每个月都会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会。

——抓好健康安全,维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一是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6月8日-9日,在南校区室内篮球馆开展二剂次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累计接种11448剂次;6月17日,在医务室三楼开展三剂次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446剂次;二是开展教职工体检。为了有效、细致地开展教职工体检工作,医务室改变以往的集中5天体检的模式,改由预约体检,每天40人,约满为止;三是签订口腔医疗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提高口腔科的诊疗效果,6月17日,医务室与西安新城联邦口腔医院口腔签订合作协议。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四是开展常见病宣传。6月18日,华煜公司邀请中国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陕西站张肃毅在报告厅举办职工健康知识讲座。张肃毅从CPR急救徒手心肺复苏术实操流程、创伤止血包扎、高温中暑急救等紧急救、常见肩颈腰椎疾病的中医穴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预防等六个方面进行宣讲。

此外,华煜公司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校夏季集中病媒生物防制、全校建筑物外围安全隐患排查和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等活动,全面提升后勤的服务保障能力,为全校师生创造温馨、舒适和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