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全国政协委员任芳:建议大力推进技能教育发展 完善终身学习制度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明确提出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支撑。目前,高技能人才培养中仍存在总量不足、供需不平衡、培养质量不高、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国民技能提升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应该大力推进技能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制度。

她建议,建立统一的技能培训标准与评估体系制度;建立灵活的标准的模块化培训课程,统一学分银行的成果认证标准;建立健全终身技能的财政保障制度,分类对相关人员提供不同形式的财政保障。对于在职需要高技能培训的人员,提供低利息、无担保的技能学习贷款。对于特殊人群进行补助,为下岗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与农村失地农民提供劳动力培训补助,使他们获得开发寻求就业、保持就业和提升就业的能力与资格。拓展我国终身技能人才培养经费来源,促进技能教育体系与终身学习制度更加完善。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