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6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就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时,李克强总理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其中特别讲到,要 “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关于民办教育,让我们来听听民办教育界的委员们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苏华:

“党中央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了“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总体政策导向,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这让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投资人吃了“定心丸”,特别是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深入实施的背景下,这一政策表明了国家对两类民办学校都给予支持的态度,它必将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热情。我们期待国家尽快正式出台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明确对民办教育的各项政策,尤其期待在“鼓励探索多元化投资办学模式,拓宽民间资本参与教育事业发展的渠道;健全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机制,完善差额补助、定额补助、项目补助、奖励性补助等多元化的公共财政资助体系;健全民办学校教师引进流动机制,保障教师平等待遇”等方面出台具体的政策,引导各类办学主体依法、规范、诚信办学。”

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 任芳:

民办教育在党的领导下,已近跨过初始阶段,进入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阶段。民办学校在增加教育供给、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新时代的民办教育,更多的支持政策要围绕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民办学校尤其是非营利民办学校除了办学主体不同,其公益性质与公办学校完全一样,并且,民办学校借助民间力量,节省了大量的公共财政支出,为国家积累巨大的教育资源,贡献更大。

呼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建议条例中多一些对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性支持政策,建立有效的落实机制,督促相关部门与各地在民办教育支持上真作为、有作为。民办学校的高质量建设,离不开师资队伍建设,分类指导的项目指引,经费支持,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这些具体的困难需要更加具体、务实、有力度的支持性政策,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多听取民办教育研究者、实践者的声音,多听来自一线教师和受教育者的心声,本着加强党的领导,支持在先,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高水平民办高校、高质量民办中小学,让民办幼儿园成为保证学前儿童入园率的主要力量。

高质量民办教育发展主要因素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主要存在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的法律地位实际不平等;待遇差距悬殊,社会保障力度不够;教师培养、培训与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支持不够;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乏力等诸多问题。

建议切实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同等的法律地位,让民办学校教师真正有尊严、有地位、有归属;加快完善政府与学校、个人三者合理分担的社会保障机制;尽快出台专门的公共财政扶持政策与配套措施,采取切实措施,支持非营利民办学校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链接: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任理事长 杨志彬: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民办幼教人送来温暖的春风,即将催开民办幼儿园越冬后的花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学前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这33个字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学前教育的发展和国家政治经济的整体发展相比,和人民对教育日益公平和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相比,和党中央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相比,学前教育的发展仍然是短板,还有相当的差距。我国幼儿园数量仍然不足,还没有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水平,还不能满足每一个适龄儿童多能在幼儿园受到最基本的教育公需要,实现学前教育公平还有很长的率要求,还需要各级政府和所有学前教育工作者不懈努力,所以“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是“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发展的第一个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

结合实际保证民办园举办者经营者的实际利益是民办园普惠性发展的命门,这是促进民办园巩固普惠性发展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认真落实“不断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保障机制”的工作方针,才能巩固稳定已有成绩,不断提高学前教育公平发展的水平。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存在。李总理代表党中央再次明确“支持社会力量办园”,这是对民办园对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对各种打击民办园错误认知和行为的彻底否定,一扫民办园工作者心中的所有阴霾!政府工作报告给了民办幼教人巨大教舞和力量我们要积极振奋起来,行动起来,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十四五”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懈奋斗,为实现史无前例的中国梦而顽强努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