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导报:唱响高品质生活的“秦腔秦韵”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委员会:唱响高品质生活的“秦腔秦韵”

各界导报:唱响高品质生活的“秦腔秦韵”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对此颇为振奋。她认为,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支撑。通过再教育、再培训和高技能认证,能够提高在职人员工作技能,适应产业新发展。

“但目前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涉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工种没有得到及时更新,相应职业资格标准的制定和鉴定远远跟不上企业要求。”为此,任芳建议,制定全国统一通用的技术认证标准,实施人工智能、生物检测等新技术的提升计划,由政府、企业、职业院校、职教专家组成技能培养指导委员会,确定培养目标和方向,指导协调校企合作,规范控制培训内容、标准、资格和质量。与此同时,建立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实现学习成果认证、积累和转换,让广大学习者通过“学分银行”获得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技能。

自2019年开始,我国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启动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加强求职“硬件”。

任芳表示,目前,“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在高职阶段效果明显,但在本科教育阶段,还需要下功夫推进。此外,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丰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种类,完善相应的课程设置,构建企业“学徒制”,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