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育心育德 推进心理育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4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常晓娟 编辑:尚磊


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对标《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要求,西京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坚持育心育德相结合,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构建多元心理教育教学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促进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养成的有机统一。一是优化课程设置。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3门公选课、2门选修课,形成核心课、公选课、选修课相衔接的课程体系,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二是规范教学内容。完善心理健康教学大纲、课程建设质量标准、课程教学管理规定,编写出版专门教材,制作公共课件、完善题库,坚持集体备课、听课与评课、说课制度,不断优化教学内容。三是创新教学方法。通过翻转课堂、案例讨论、角色扮演、视频、心理测验、室外活动等多种方式,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心理教学效果。

健全特色心理实践活动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课外活动的有机融合。一是开展主题活动。每年举办“3.25--5.25善爱我-我爱我”心理健康季活动,深入开展心理微电影展演、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全员参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二是深化宣传教育。编印《西京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下发各个班级,依托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网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等资源,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研究课题立项、心理素质拓展项目,支持各书院结合学生群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构建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体系。通过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学生纠正不合理认知、改善情绪状态,保障学生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一是健全“学校--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模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完善工作流程、标准与规定,负责全校学生心理辅导、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各书院设立二级心理辅导站,帮助学生解决一般心理困惑。二是注重团体心理辅导。开展大学生领导力提升、人际关系改善、压力管理、情绪调节等团体心理辅导项目,强化分类指导,满足不同学生心理需求。三是开展个体咨询与辅导。采用网络和电话两种预约途径,24小时接待,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贴心的服务赢得学生的信赖和支持。

夯实制度保障体系。完善工作保障,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工作,每学年划拨专项工作经费,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及时更新设施设备和技术手段。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配备8名具有心理学研究生学历的专职教师队伍,组建30余人的兼职心理授课教师队伍。每年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和微课比赛;每周三举办心理督导、案例研讨活动;每年组织教师和辅导员外出培训,学期末聘请专家进校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心理咨询工作能力。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考核标准体系,在书院《年度目标责任书》中专项考核,每年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心理委员等评选表彰,充分调动师生开展心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努力做到危机尽早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一是注重心理危机预防。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注,针对经济困难、学业警示、就业困难、考研失利等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工作。依托各书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类社团,在各班级和学生宿舍设立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心理社团组织在二级心理辅导站老师指导下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学生自助与互助的能力。二是健全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完善个人、宿舍、班级、书院、学校、家庭和专业医疗机构相互协作的“七级”危机防控体系,健全心理危机信息沟通、心理高危人群报告、心理疾病学生快速转介等制度,增强预防干预的实效性。三是强化心理危机排查与处置。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每年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每月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及评估约谈。对心理异常学生分类甄别,制定“一人一策”,减少不稳定事件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