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进校园活动举行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30日 信息来源: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王雯雯 李静怡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9月28日下午,2020年世界非物质⽂化遗产--西安鼓乐进校园活动举行。

西安鼓乐进校园活动是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主办,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西京鼓乐研究所、西京鼓乐社,何家营鼓乐传习所等协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在校师生了解西安鼓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得到美的熏陶和情感的升华。

此次演出是西安市长安区何家营鼓乐社的艺术家和我校西京鼓乐社的同学们共同演出。

演出开始前,主持人为师生们介绍了的鼓乐的历史、流派、乐谱、乐器等相关内容。演出在肃穆庄重的⾏乐《番调》中拉开序幕。西安鼓乐的演奏形式分为行乐和坐乐,坐乐是盘坐演奏,而行乐是行进中演奏的仪仗音乐。

演出现场,主持⼈与台下观众互动,用陕西方言教授和诵读西安鼓乐俗字谱,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何家营鼓乐社的艺术家与西京鼓乐社的同学们⼀同韵曲《园林好》。

西安鼓乐中有一件特殊的乐器--双云锣,音色清新明快,十分悦耳。演出现场,严文静向在场的同学们普及了西安鼓乐的乐器,并着重介绍了双云锣,随后由何家营鼓乐社的老师们演奏了乐曲双云锣尺调《引令》。

之后,何家营鼓乐社的艺术家们还分别为大家演奏了大型套曲《群英宴》片段和节奏欢快的《霸王鞭》,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观看演出的学生与何家营鼓乐社的艺术家们深入交流,同学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乐器近距离接触,感受西安鼓乐的魅力。

西安鼓乐:是千百年来流传在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大型器乐合奏乐种,是我国古代音乐的重要遗存,它特有的复杂曲体和丰富的特性乐汇、旋法及乐器配置形式成为破解中国古代音乐艺术谜团的珍贵佐证,因此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何家营鼓乐社,地处陕西西安长安区何家营村,是著名的中国鼓乐之乡,距今已经有1300年历史了。这里曾保存“大唐开元五年”(717年)的乐谱,其传承的“大唐遗音”,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西京鼓乐社自2018年10月20日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活态传承和静态保护两个方面,秉承教育传承、以美育人,辅以其他美育类课程与活动的开设与组织,不断增强高校学子个人综合素养,提高未来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树立文化自觉,建立文化自信,保护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