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七抓”工程 开创奋进局面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孙海峰 编辑:苏文


高校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其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事关高校的发展方向,事关能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切实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分党委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奋力助推学校“双升”宏伟目标实现,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指导思想,精心打造“七抓”工程,把党建工作摆在书院顶层设计的首要位置,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切实把党建成效落实到实际工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上来,推动中心工作稳步向前。

——抓班子,加强分党委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每个月最后一周作为中心组学习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学习中、省、学校最新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理论学习有深度,班子素质有高度,服务师生有温度,作用发挥有广度。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强化支部学习制度,完善会议记录、档案存档,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制定党员工作计划,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查班子、委员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加强班子党风廉政建设。

——抓队伍,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提升,积极开展了党员干部集中培训2次,网络培训1次,外出参见学习3次,进一步重塑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初心使命,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每学期定期吸收优秀青年入党,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了发展质量,扩了党员队伍。

——抓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书院紧紧围绕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至诚书院分党委党员年度考核机制》《至诚书院分党委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至诚书院分党委党员培训考核制度》,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保证了分党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抓阵地,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完善党员活动室硬件设施配备,并发挥作用,分党委和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室,积极开展相关党员活动,召开支委会、党员学习会、谈心谈话会、入党宣誓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活动。二是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对党员宿舍进行挂牌,亮身份,让党员的光辉作用和模范作用显现出来,引领其他同学共同奋进。三是加强思政教育,保证党的宣传教育阵地。

——抓典型,打造榜样引领潮流的示范作用。

书院分党委在京华礼堂隆重举行了“榜样颁奖典礼暨学风建设展”,对获得国家奖学金2名、励志奖学金38名、学习优秀生50名、三好学生26名以及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教育工作者、辅导员等进行了表彰,并让每一项获奖代表讲述了榜样故事。通过此次活动,发挥了榜样引领潮流,榜样激励奋进初心的作用。

——抓服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宗旨意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在开展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过程中,书院分党委班子切实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业务能力学习,提升服务宗旨意识,为书院发展、学生学习、育人成效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抓问责,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

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书院分党委始终将讲纪律、守规矩作为衡量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特别是在开展“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发展、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将纪律摆在首位,将规矩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干部能够按照党的纪律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党内政治生活良好。

通过精心打造“七抓”工程,夯实了党建基础,树立了典型标杆,提升了育人成效,保障了安全稳定,发挥了党建引领书院中心工作的积极作用,为开创书院工作创新、和谐、稳定打下了坚持基础。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