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赏析,文化传承“一院一品”活动举行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0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薛强 编辑:苏文


12月18日,至诚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民乐赏析文化传承“一院一品”活动。特邀公共艺术中心王雯雯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富有浓郁中国传统色彩的鼓乐文化。书院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王雯雯讲到:西安鼓乐流传于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最初源于唐代燕乐,之后又融入了宫廷音乐,安史之乱期间随宫廷乐师的流亡而流入民间,至今仍然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西安鼓乐曲目丰富、内容广泛、调式风格多异、曲式结构复杂庞大,演奏形式有坐乐、行乐,其中还包括有套曲、散曲、歌章、念词等。

活动期间,王雯雯还讲解了乐器“笙”,笙属于簧片乐器族内的吹孔簧鸣乐器类,是世界上现存大多数簧片乐器的鼻祖。发音清越、高雅,音质柔和,歌唱性强,现场教学生吹笙的基本技巧。

最后,王雯雯又为师生们现场表演了二胡独奏,弦声悠扬婉转、动人心弦,营造了浓厚的民乐氛围,提升了同学们的民乐感知和对民乐文化艺术的追求。

通过一堂表演生动、富有艺术气息和文化魅力的讲授,给民乐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让师生们对民族器乐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同时也体会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魂魄。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植根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书院“一院一品”的建设当中来,积极开创以文化传承促进“一院一品”建设,以艺术修养提升德育教育,以价值引领助推书院发展的奋进格局。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