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书院开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南洋书院 作者:郝丽娜 编辑:苏文


为提升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3月15日晚,南洋书院通过召开以“不负韶华,‘疫’不容辞”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担负民族重任,担当时代责任,谱写青春乐章。书院75个班级、校团委书记马杨利、书院院长王培涛、学生事务科科长何权红、学生发展科科长范光、校团委炊大力、王磊老师、书院科室学工干部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责任和担当的涵义。通过范仲淹、周恩来、90后武汉女孩儿吴尚哲、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95后”护士胡佩等案例,向同学们诠释了什么是责任;通过大禹、诸葛亮、林则徐、钟南山、张定宇、快递小哥李杰等案例,使得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担当。同时辅导员指出: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爱国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的责任。不是只有英雄才能担当,每一个平凡人扛起自己的责任,就是担当。

接下来,辅导员从“厚植家国情怀,担负民族重任”、“担当时代责任,谱写青春乐章”等方面分析和讲解了班会的主要内容。辅导员指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将爱国情怀融入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厚植家国情怀,要坚持国家的利益第一;厚植家国情怀,要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至上。通过班会,让同学们认识到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时刻牢记青年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与中国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接着,学生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纷纷表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发现错误的时候,既不能有“位微言轻”的自卑感觉,更不能有“事不关己”的漠然态度,要拿出青年人应有的正义感,发挥青年人思维活跃的优势,敢于指出问题、善于想出办法。

电子商务1804班刘彬认为:历史长河浩浩荡荡,中华民族成长历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梦的实现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代青年应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觉传播设计与制作G1901班梁子琪说: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有很多平凡的人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我们作为大学生,也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小确幸,而是要做有责任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辅导员老师总结到: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同学们扎根中国大地,不辜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辜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担负起时代责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