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更新日期:2020年06月26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崔进飞 韩丽娜 编辑:苏文


在“6.26”第33个世界禁毒日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国家关于大力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近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

育在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使广大师生认清毒品的危害,进一步增强防毒、拒毒意识,确保“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的干净、安全、和谐环境。

——线上开展禁毒知识宣讲

毒品损害健康,残害生命,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是巨大的。我院充分利用网络班会,结合大学生正处于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判断是非能力差,容易成为毒品侵袭的人群特点,讲述我国禁毒历史、目前毒品种类、普及毒品预防知识等,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家庭层面揭示吸毒对的严重危害,增强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禁毒意识,号召学生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塑造美好人生。

——线上开展禁毒知识竞赛

本次知识竞赛采用网上答题形式进行,参赛学生通过钉钉平台扫描二维码进行答题,题目包括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毒品防范以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80余人参加了本次竞赛,评出三类奖项共计12人。为了更好地掌握大学生禁毒工作的“短板”,至诚书院辅导员针对参赛学生的答题结果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发现大部分学生对当前毒情形势不够了解,对毒品危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需要予以针对性地引导与强化。为今后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禁毒观影活动

书院组织18级土木工程专业部分学生代表在宿舍观看影片《缉毒警》,该影片在公安部、国家禁毒办的指导下拍摄,旨在大力宣传公安禁毒部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障生活和谐稳定的精神风貌。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展开深入讨论,土木工程1803班王霖荃说:“本影片艺术再现了缉毒一线民警深入虎穴、不畏凶险、与毒品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风貌,成功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有的禁毒英雄形象,同时也生动展现了毒品的危害,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加强识毒据毒能力,远离毒品,健康生活。”

——开展主题手抄报展

近期,我院18级工程造价专业开展禁毒手抄报展,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学生对毒品的警惕性,促进本书院学生了解禁毒知识、认清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增强他们防毒意识和识毒能力,防止学生误入歧途,为大学生德智体美健康发展之路护航。

据悉,通过系列活动,使书院师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观念,自觉抵制毒品,做毒品预防教育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形成了全员禁毒的浓厚氛围。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