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校园安全文化先行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至诚社区 作者: 编辑: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学校园同时也是社会组成的一部分,它无时无刻不与社会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联系。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高校校园由封闭、半封闭转为开放,高校与社会的互动越来越多,校园及周边治安问题也不断增多,不稳定的安全隐患随之增多。并且由于随着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阶段,高校在校生大幅增长,社会化不断提升,给高校校园安全工作带来空前的挑战,学生自杀、公寓失火、宿舍盗窃、食物中毒、校园暴力等高校校园安全事故频发,造成很多负面影响,成为影响高校校园乃至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因此,大学生活也存在一系列的隐患,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应让我们给予更多重视。

 

为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我社区应用统计与理学系的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9月20日,应用化学13级学生组织开展了以“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班级内部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中的宣誓环节成为本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同学们在班长以及学委的带领下鉴定宣誓:“我要安全、我懂安全、事事安全、人人安全”。在活动最后,化学13级的同学们还向全校同学发起倡议,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为创建平安校园作出努力。此外,统计14级同学也在同一时间举行了别出心裁的另一活动,14级统计班的同学在班长的带领下,32位同学在我校足球场摆出平安字样,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出谋划策,积极配合。以最直白却也是让所有同学直接参与到其中方法告诉我们,创建平安校园,人人有责。

 

平时,同学们在周张莉辅导员的带领下,做到“安全工作时时讲,处处抓,毫不松懈。”努力改善校园设施,尽力排除安全隐患。我们积极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每周三晚的班会上,周老师都会有针对性总结、部署日常安全工作,时刻督促规范师生行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是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必然趋势,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基石,是学生步入社会的必要前奏。只有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才能使其在学习和生活中减少不安全现象的困扰,对于完善大学生自身生理、心理发展,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具有重大的意义。

 

总之平安和谐是千百年来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和谐如春草般清新,和谐如夏花般绚丽,和谐如秋果般醇香,和谐如冬树般坚劲。和谐的校园才能培养文明守纪、健康向上的学生。我们在创建和谐校园的道路上有了一些思考、作了一些尝试,但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和谐校园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软实力,不断进取,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平安和谐,让我们的同学更加文明健康。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