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校园 营造良好氛围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编辑:


平安和谐校园是培养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校园平安和谐,学校才能长足发展。“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无缝隙、无死角的安全管理体系,逐步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是当前学校安全管理的发展方向,也是教育工作者所要追求的最高目标。

近年来,危害校园安全、侵害学生权益的案件日益突出,校园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现象屡禁不止。校园安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已成为衡量一个学校领导者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和衡量一个学校发展前景的重要指标,如何有效解决当前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确保校园安全,已成为创建平安工作的重要课题。

一、高度重视,增强意识,营造“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

一是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安全责任人人担,安全工作人人抓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安全教育。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安排专兼职教师担任安全教育课,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对安全知识进行集中宣讲,把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行为规范、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要求对学生说明,使他们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三是勤抓安全排查,排查安全隐患。学校安全隐患呈现动态性,旧的安全隐患排除,新的安全隐患产生,学校要组织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并实行安全隐患整改消耗制度,为师生构筑安全“防火墙”。四是切实加强内保工作。针对学校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安装校园电子监控系统,对学生寝室、食堂、教室等实现监控全天候、全覆盖。落实专职安保人员24小时在岗,同时对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进行巡查,确保校园平安。

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一)学校应急安全管理,是创建“平安校园”的首要任务

学校是应急安全管理的主体,是校园平安的基础工程,只有把学校应急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师生平安。农村中小学要结合农村实际,积极探索,通过创建形成一套适合学校自身的安全管理机制和安全管理办法,重点从以下五方面入手,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切实做好教育教学安全工作。加强师生联系,尊重学生人格和个体差异,严防因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引起的学生思想包袱甚至危及自身生命的事件发生。建立集体活动报告制度,切实落实集体活动的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学生住宿区的用电管理,对私拉电线乱接开关、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行为给予制止;加强理化试验课安全防范,教师要认真检查设备,严格操作步骤,确保教学工作安全进行;楼梯间、走道等地方,加强警示标语,严防踩踏等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二是做好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病工作。学校经常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全校的卫生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卫生知识,随时掌握流行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加强学校食堂的卫生检查,对食堂食品、就餐环境进行监督,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三是加强学校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牢记前段时间甘肃幼儿校车超载致死致伤的血的教训,加强对校车的使用管理制度,做到按时对校车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对驾驶员驾驶资质的审核和安全教育观念的强化,做到不超员、不超载。

四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抓好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按照有关消防法规,制定消防安全制度,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消防责任制,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搞好教学楼、实验楼、电教楼、体育设施、学校食堂、学生公寓、物品防范等工作,定期对学校消防设施、线路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检查整改情况及时上报县教委等上级主管部门。

五是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对网络安全的认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对信息的重视,许多农村学校也已设置了微机课。互联网带来便利和新鲜资讯的同时,也带来网络“垃圾”。针对这一新特点,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网络文明安全教育,使学生不受不良思想印象,维护校园的稳定与团结。

(二)家校联动,是创建“平安校园”的有力保障

许多家长片面的认为“平安校园”创建仅是学校单方面行为,学生到校后安全就是学校的职责,缺乏共同创建的意识,导致平安校园建设“一只脚走路”。因此,进一步推广“平安校园”安全管理模式尤为重要。

为确保学生在校内校外的安全,实现学校、家庭的安全管理实现无缝隙连接尤为重要,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学校通过和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让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孩子的责任。通过定期举办家长会,宣讲学校创建“平安校园”的具体要求和实施方案,宣讲安全形势等,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和支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告学生家长书》等形式,将疾病防控知识,“三无”车辆的危害,“三无”食品严重性等告知家长,让家长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安全防范意识,携手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三)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是创建“平安校园”有效手段

“平安校园”创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学校要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坚持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围绕工作难点、热点问题,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创建探索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的安全管理模式,每块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形成安全管理环节无空档、无盲点,推动学校应急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快速提升。

学校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如门卫制度,外出人车出入登记,货物运出要检查,辨别并阻止闲散人员进入学校,加强行政值班,坚决制止打架斗殴等不健康的行为在校园发生;家长要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及对学校安全管理措施的配合;同时,当地机关应成立校园平安治理联动机构,成立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纳入常态管理机制,每学期开学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对校园周边交通、食品卫生、学生租住房、网吧、游戏厅等方面进行安全排查,同心协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坚持多措并举,增强法制观念

“平安校园”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是社会发展和实现有为跨越的有力支撑,是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系统工程,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是为教育教学工程保驾护航的一项重要工作。平安校园的创建,要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一是宣传规划要系统化。把宣传“平安校园”的任务,纳入年度宣传规划,每一主题宣传内容相衔接,长计划,短按排,同部署、同指导、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宣传内容要人性化。精心选取体裁,融教育、启迪和警示为一体,提高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人为本,贴近生活。三是宣传形式要多样化。不拘一格,大胆创新,除了原来已有的宣传标语、横幅、宣传栏等阵地外,组织开展普法教育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四是宣传手段要立体化。图文并茂、声像同期。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观影展等各种手段,深入宣传,不断拓展“平安校园”的宣传空间。五是宣传活动要经常化。宣传长流水,不断线。把创建宣传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每一年度、每一时段的宣传内容、重点、形式、活动等都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并制订具体实施计划,力求每个阶段都有主题、内容、载体和相应的活动形式。

总之,平安校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平安校园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要以完善安全措施为重点,以强化安全管理和落实行为规范为突破口,不断改善学校物质条件和内外环境。通过平安校园建设,使广大师生的安全素质得到提高,树立人人讲究安全,时时重视安全,事事注意安全,处处不忘安全的思想,让校园处处盛开“安全花”,时时奏响“和谐曲”。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