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受益人人有责:西京学院师生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编辑:


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维护学校稳定和保障学校安全的重要举措。为了提高师生参与平安校园创建的主观能动性,深化师生对平安校园创建重要意义的认识,该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

 

——研究生处全体师生积极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育人环境。2015年11月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综治办、陕西省公安厅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范围内进行省级“平安校园”创建评选授牌,该院2010年获得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2015年进行复查验收工作。研究生处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平安校园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为进一步落实“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提高该院研究生安全意识,保证学生公寓安全。研究生处积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行动,走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9月2日上午,研究生处邀请学校保卫处教师刘心愿为2015级新入学的研究生集中进行了入学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结束,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安全源于生活中各个细节处理,通过此次安全教育提高了安全意识。

9月6日晚,在3305教室针对该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研究生辅导员为该院在校研究生进行了动员宣讲。参会研究生们表示要积极行动参与该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9月10日下午,研究生处为副处长王秀娟、研究生辅导员任林政逐一走访了该院各个研究生公寓,与学生亲切交流,了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得所需所求,检查督导研究生公寓安全。该院研究生公寓生活环境普遍良好、无违规用电现象。

此次走访,让2015级新生一进校就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看的出来研究生处的领导对我们很重视,很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2015级研究生张宇婷如是说。得知学校创建“平安校园”,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安全,自觉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习惯,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9月16日下午,该院全体研究生在一号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了全体研究生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创建西京平安校园,从我做起”大会由王秀娟主持。出席会议的有研究生处全体老师及全体研究生。

2015级研究生薛梦轩代表研究生处全体师生宣读《创建西京平安校园,从我做起》倡议书,提出“我们行为举止要文明、不乱扔垃圾、爱护校园环境、认真上课、不参与非法集会、不参与游行示威等活动、不打架斗殴、不赌博、不酗酒等不良行为,做文明学生。”会后参会的所有老师和学生在条幅上签字并合影留念,表达了全体研究生创建平安校园的决心。

 

 

 

 

——该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系列活动。师生是学校的主人,是“平安校园”的直接受益者,也应是创建“平安校园”的积极参与者。因此,该院通过制订《博雅社区省级“平安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博雅社区省级“平安校园”创建任务分解书》、召开社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召开“平安校园”创建主题班会、班级“平安校园”安全教育海报设计、组织学生签订《博雅社区创建“平安校园”倡议书》和《博雅社区学生安全责任承诺书》、召开学生代表动员大会并举行“平安校园创建,你我共同参与”签字仪式等,号召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省级“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自觉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积极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该院博雅社区主任冯春燕表示,该院博雅社区历来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省级“平安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保障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了社区的安全稳定。大家将继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为省级“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该院召开“平安校园”创建专题会议。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西京学院创建省级“平安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指示精神,以“南洋会议”为指导,以建立健全校园稳定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为核心,以提高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契机,该院召开了“平安校园”创建专题会议,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订了《至诚社区创建省级“平安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9月9日上午,该院至诚社区全体人员参加了“平安校园”创建专题会议,会议由该院至诚社区主任李贺主持。他对“平安校园”创建、迎检工作开展进一步动员和部署。李贺传达并解读了关于印发《西京学院创建省级“平安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指示精神,他要求,全体人员深刻领会“平安校园”创建的重大意义,时刻将师生安全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以迎检为契机,全面促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随后,李贺介绍了“平安校园”创建的背景,验收检查的基本标准、方式。他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围绕组织领导、安全保卫、校园稳定、环境治理、校园文化五大体系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各负责人要根据这个基本标准做好自查自评自纠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使人人知晓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人人具有平安校园创建意识,做到校园师生“全覆盖”;要重点开展地毯式检查,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再次开展矛盾排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成立督导组,全面督导平安校园创建各项工作的落实。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密切配合,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创建“平安校园”。

“平安校园”创建是维护、实现师生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对保障该院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建设“平安校园”,人人受益、人人有责。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