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筑防线 安全排查有保障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李守晶 周张莉 程波 编辑:苏文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持续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近日,至诚书院开展“强化教育筑防线、安全排查有保障”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安全主题教育班会,宿舍安全员、心理员培训、重点排查宿舍、教室、办公区域的卫生、用电、消防设施等系列举措,做到教育培训有收获,立查立改保安全的良好效果。

——召开预防“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增强识别电信诈骗的能力,至诚书院开展了“擦亮你的眼睛,跟电信诈骗说拜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充分结合案例,系统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类型、流程、预防措施以及校园贷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引导学生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远离校园贷。

——开展班级安全员、舍长及心理委员培训

为加强思想防线,拓宽防范渠道,畅通防范信息,扩大防范覆盖面,加强安全管理能力和举措,至诚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中,积极开展班级安全员、舍长及心理委员培训会。各辅导员结合案例和学校安全稳定现状,指出安全防范和安全监督、管理、苗头事件的信息上报流程和时效性等,切实从学校对安全重视的高度和生命可贵的重要意义出发,要求各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学生安全员的作用,特别是学生干部中的学生党员,要积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身边的同学,为校园的安全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开展宿舍安全用电和卫生大检查

根据西京学院学生宿舍管理相关制度,为杜绝和尽早发现学生宿舍用电不安全的苗头,教育引导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至诚书院以年级组为单位,实行交叉检查,科室人员进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书院所有宿舍的安全用电、管制刀具、宿舍卫生、窗户限位器、宿舍存在的矛盾纠纷等一一进行了检查。将有问题的登记在案,及时教育引导,立行立改。

——绘制安全主题海报

安全教育和习惯养成是常抓常新、常抓不懈的工作,在有效的安全教育和例行排查的基础上,至诚书院广大学生自行手绘安全主题海报,将安全防范标识、知识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绘制海报中。通过集体绘制和广泛参与,增强了知识理解、营造了安全防范氛围。

——消防器材大排查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意识、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至诚书院安全管理员老师带队,对所管辖范围内的教学楼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等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消防设备运行情况、重点防火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灭火器和消防栓是否完好有效,最后还现场勘查了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被堵塞占用,并对发现的隐患进行了现场整改。

至诚书院通过此次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大检查,及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一个健康温馨、和谐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学校的安全保障和管理增添了一份力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