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共建网络文明安全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近年来,西京学院充分利用校园微信、网络、电子屏等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共建网络文明安全,扎实推进清朗网络空间和安全教育工作。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遵循客观、准确、及时、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执行宣传纪律,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面反映学校在履行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主要职能方面建设情况和发展成果,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工作大格局,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为民办高等教育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各书院通过网络安全专题会议、安全知识竞赛、主题班会、培训会、公众号推送、师生互动等形式讲述了介绍网络诈骗等场景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帮助师生了解网络安全相关常识、行为规范、防护技术和方法。引导同学们学会规范网络语言、举报不良信息、抵制网络谣言,做到阳光跟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培养文明上网习惯。学校积极倡导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文明性。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加强防诈骗、防伤害、防灾、避灾自救知识的传输与能力的培养,营造安定有序的校园环境。网络文明安全教育活动在保证学生正常的教学、生活、管理秩序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网络文明安全的主题宣传教育和引导后,很多同学对网络文明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共建网络文明是每个青年的时代责任,参与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是青年奉献社会的重要方式。面对复杂的网络形式,广大青年要主动承担起时代重任,在网络文明建设中当好先锋,文明上网、理性用网、积极主动地弘扬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

在切实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学校还要求各部门做好校园网络舆情预警、监测和应对工作。一是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网络文明对于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性。二是按照学院的总体安排抓好组织落实,以丰富多彩的班会形式开展教育活动。三是全体学工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传播网上正能量,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向前推进。四是发挥校园自媒体平台优势,团结一批优秀个人账户,在网络空间倡导文明风尚,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真善美。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