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克阔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宋子昂


袁克阔,男,1985.8.10,甘肃会宁人。2013年6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7月入职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矿山地质灾害防治的研究工作,并在西安研究院2015年年终考核中评为优秀。2018年1月入职西京学院,从事岩土介质流变特性、岩土体变形破坏机理及稳定性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自入校以来,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使我很快融入了西京学院这个大家庭;对学校“无私奉献 报国为民 挑战极限 追求卓越”的万钧精神理解更为深刻,特别是对个人来说,“挑战极限 追求卓越”这八个字是成就任何事业不可或缺的,不论创业经商、科学研究还是教育教学。回顾近一年来,自我感觉工作、学习、生活都很愉快,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学高仅能为师,身正方能为范”。我充分体会到了培训时董事长讲的这句话,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知识渊博,业务精湛,更重要的是要品德高尚。师德的修养,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挂在嘴上,夸夸其谈,要善于学习,用心领会,从每一小步开始,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直以“要做个合格的老师”约束自己,就如任校长所强调的“老师,是近乎残忍的要求自己的一类人”。一年之中,为了能迅速完成从一个工程技术人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我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教研会、教师教育技能培训等,使自己在教学、教法、教育理论上得到很大的进步。

二、教育教学方面:

教学上,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科学探究的精神,我深知高校教师不能再将知识填鸭式的传授,而是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的方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找出方案、解决问题、得出结论、验证结论、应用结论解决问题。

1、认真备课、全力上课。

新为教师的我,很多东西不懂,平时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他们的经验以及那种对学生的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参加教研活动。1月份入职,3月份开始带本科生“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课程、9月份开始带硕士研究生“弹塑性力学”课程;为了学生能够富有兴趣并较易得理解掌握所学的知识内容,我查阅大量资料、反复比较、反复修改、认真备课;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学习好大纲,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广泛涉猎各种知识,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突破难点,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在搭建起课程整体框架下,全力挖掘细节,适度拓展延深;同时将专业知识与爱国情怀相容、理论实践相结合,着力瞄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目标。

2、坚持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我深知新老师只有多听课才能够逐渐积累经验。所以对每一次听课的机会我都十分珍惜。近一年来,听课二十多节。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到的风格,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在他们的课堂上都体现了精心、细心、爱心。当然在过去的一个年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课堂管理、高效互动等方面是我今后亟需努力的短板。

三、科研方面:

西京学院对科研工作也非常重视。近一年来,在繁重的教学工作(新教师,备课、讲课、学习,时间真的所剩无几)下,先后参与了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省重点实验室筹建和年会工作,撰写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洽谈待签企业委托横向项目1项(正在走OA审批流程),见刊中文核心论文1篇,在审EI论文1篇,在写发明专利1项。

总的来说,入职以来的数月,工作是饱满的、进步是显著的,感受是深刻的,激情是满满的。由曾经的企业生活走向了学校,由原来的较为宽松的央企研发岗位,转到了相对严格不容迟到一分钟的教师岗位。作为高校的教师,理论功底固然是重要的,但语言表达、品德修养、言行示范等一样重要,因而,我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高校教研工作中取得好的成绩。

上一篇:刘哲

下一篇:宋文琦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