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青年“三下乡”: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情系圣地发展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4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李守晶 编辑:尚磊


7月25日至30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0人在分团委书记李守晶老师的带领下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情系圣地发展”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杨家岭革命根据地旧址参观。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财富。参观期间,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故事,把大家的思绪拉入了革命战争年代,大家深刻感受了延安时期的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史,深刻领略了延安精神下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通过重温历史,大家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是我们争取胜利的法宝。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参观的学生党员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立足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站,王家坪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我们深刻的可以感受到“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这是一种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这种大运动克服了延安的经济困难,减轻了人民的负担,改善了军民的生活,为革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巍巍宝塔山,在今天更加辉煌壮丽、灿烂无比。通过参观王家坪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再一次被这些古故事、事迹、精神所感动、所鼓舞,同学们从这些精神中也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思考了很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燎出来了新中国的伟大复兴。新中国的今天,就是因为我们党的每一名党员身上时刻体现着使命感、责任感,时刻准备着为党、为祖国献身的精神品质。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他们坚定不移的信念,顽强拼搏的精神,艰苦朴素的作风,开创了党的光辉历程,催人奋进。这些丰功伟绩感召了我们,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将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练就本领,为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潮流,恪尽职守、廉洁公正,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第三站,枣园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

枣园革命根据地是战时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所在地,在这里全党上下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并且筹备了中共七大的顺利召开,在这里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的最后胜利,并且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做了最后的努力。

期间,同学们参观了中央书记处礼堂、中央管理局在延安的陈列馆,了解了枣园革命旧址的基本情况,了解了我党从成立起就有了后勤工作实践,红军时期和抗战初期。同学们还走进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领导人的旧居进行了参观。看到当年领导人那么艰苦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团队成员不由地对他们身上表现出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第四站,赴延安市宝塔区南市街道办市场沟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活动。

“扫黑除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部署,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必然要求,让人民安居乐业,有安全感、幸福感的具体体现,这也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为响应国家政策,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舆论氛围,充分调动社区各行各业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队一行来到了延安市宝塔区南市街道办市场沟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活动。在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下,团队进行了系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培训。通过走访街道各大店面,深入社区、群众家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打击重点以及黑恶势力犯罪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同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同时向群众宣传了综治、维稳、信访、反邪教等相关知识,教育群众远离毒品,拒绝邪教,共建美好家园。

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通过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参与社会实践,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激发了爱国报国之情,感受了艰苦峥嵘岁月,深化了红色革命情怀,得到了灵魂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洗礼,真正得到了“延安精神”的革命教育,塑造了西京学子的优良品质,凝聚了勇于担当的奋进力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