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副主席王蓬为师生讲述“丝绸之路的文化探讨”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图书馆 作者:李凌一 编辑:尚磊磊


西京网讯:9月15日下午,西京大讲堂2020--2021学年第1期在图书馆103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主讲的嘉宾是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蓬,讲座主题为“丝绸之路的文化探讨与文学书写”,120余名师生聆听此次讲座。

王蓬从"探访丝绸之路的起因"讲起,指出探访丝绸之路的先声起源于蜀道的探访与写作,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让自己开始用文化的眼光看待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一条是沟通南北穿越秦巴大山的秦蜀古道,影响着这片土地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人口迁徙,物资聚散等;另一条是由西向东,贯通汉中全境的汉水,我们赖以生存的各种谷物、农畜产品、乃至衣食住行莫不与汉水相关,这种想法让其产生了全程踏访蜀道和汉水的念头。后又参与拍摄蜀道系列电视片《栈道之乡行》,阅读了大量的关于蜀道的资料,让王蓬才真正接触到蜀道的内涵底蕴。想晚年给家乡留点文字,于是开始了自己的蜀道创作。

在"探访丝绸之路遇到的问题与体会"中,王蓬表示发现问题的另一个途径是大量阅读史料,并大力倡导同学们多去阅读和思考。“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古代先贤教诲我们的企图在任何领域取得一星半点建树的唯一途径。而在一个问题的解决上,我们需要先发现问题,然后思考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通过这样的逻辑去理解,最终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去解决问题。

王蓬提到自己的长篇报告文学《从长安到罗马——汉唐丝绸之路全程探行纪实》,他表示在具体写作中,则力图尽可能勾勒出丝路风貌、风物风情、历史事件与人物剪影;尽可能表达出自己亲历、亲见、亲闻的种种感受与心路历程。试图让人看出从长安到罗马这个巨大的

活动最后,任锐进丰老师总结道,在今天的讲座之后,尽可能的放弃手机阅读,回归纸质阅读,感受指尖的温度以及纸张的深度。在思考中去感受岁月的温度,以及增长自己的深度。

王蓬,无党派,国家一级作家,曾任陕西作协副主席,汉中市文联主席、汉中市作家协会主席。创作40余年,结集50余部。曾获国家图书奖、冰心散文奖、鲁迅文学奖、柳青文学奖、全国首届徐霞客游记奖等多项奖励,并有多种著述翻译国外。著有《王蓬文集》(八卷)。著有长篇小说《山祭》、《水葬》,中短篇小说集《油菜花开的夜晚》《隐秘》《黑牡丹和她的丈夫》,散文集《乡思绵绵》《京华笔记录》《汉中女子》,传记文学《流浪者的足迹》、以及历时10年创作的上下两卷60万字的蜀道历史文化散文及人物传记《山河岁月》等。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