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在全国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中位列第一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磊


《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发布:

西京学院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在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中位列第一

 

 

据新华网消息,12月8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发布《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之二——发明专利授权报告》。报告显示,在67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中,西京学院2021年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为90项,居全国第26位,在民办高校中位列第一。

西京学院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第26

西京学院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全国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

报告指出,西京学院从战略高度出发,聚焦科研力量,建设了9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实现科研成果与教学资源之间的紧密对接,借助科研力量推进交叉专业、边缘专业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专业梯队和学科体系,近年来在发明专利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指出,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育质量,是提高我国本科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是指1999年以后新建、升格的以培养面向生产、经营、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新建本科高校,是我国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办学历史较短、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较为薄弱、产教融合不够深入、办学特色未充分彰显等因素的影响,应用型本科高校目前仍然是我国本科教育的短板。

报告认为,抓好科研团队建设是应用型高校科研建设的突破口。因此,应用型本科高校要重视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和学科团队的外引内培,切实从待遇、环境、感情、平台和机制等方面来培养和吸引高层次人才。西京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在面对高学历教师队伍不足这一现实问题时,持续加大高层次师资队伍引进的经验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提供了借鉴。2020年,该校引进博士42人,2021年继续引进博士和高层次人才51人。目前该校975名教师中,高级职称406人,博士285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该校教学和科研的全面进步奠定了良好基础,2021年西京学院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据悉,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无锡太湖学院联合成立“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指数课题组”(ICAUR),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若干维度对应用型本科高校进行综合评价,在2018、2019年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报告基础上,继续推出《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旨在诊断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发展规律,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