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召开课程负责人视频会议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燕晓红 编辑:苏文


近日,会计学院召开课程负责人视频会议,会议由院长李海霞主持。会上对近期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和反馈,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具体要求。

会计学院督导王彩霞教授对近期听课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对听课基本情况作了评价,认为从教师教学准备上,大多数教师准备比较充分,PPT课件制作认真,内容丰富、教学案例运用得当、重点难点突出,教学语言流利;绝大多数教师都能遵守教学规范,能按时上下课、重视复习提问、导入新课、作业布置等环节。

她提到部分年轻教师发挥计算机操作方面的优势,对课件配以视频、动画等,让授课形式活泼丰富。教师们还充分发挥课堂思政作用,重视教书育人,以身作则。

其后,王教授和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建议,她指出,在互联网教育起步阶段,网课刚进入大家的视线时,教师会网络教学,那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事情,教学是有改革和创新力的表现。然而当专业人士将网络教学平台搭建起来之后,个体的教师对其应用,基本上处于“傻瓜”应用状态时,那么教学竞争的焦点就又回归到教学内容的设计上了,教师教学胜出的关键节点在于其深刻的思想、思维的方式、别出心裁的创意、深入浅出的能力以及文化的修养上了。所以,她希望教师们在这些方面一定要多提高,教学中多历练。

最后她恳切地希望,教师们要树立职业信念。她说:我们大家作为教师,既然选择了自己的职业,那么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一定要善待学生,善待自己的职业,对于自己的职业,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李海霞对前期课堂质量、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学期正常开课、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们认真努力,充分发挥了创新精神,保障了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她强调要不断加强质量监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要重点关注课程教学,在课堂教学上要研究学生特点,注重创新思维培养。

她同时指出,课程组要加强集体备课,认真学习领会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习惯、品质,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培养和造就学生守时、自律、创造等良好习惯。

她还强调教师的品质对学生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为人师表,恪守职业道德,以生命激励生命。

会议从人才培养目标的分解开始,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具体解读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各课程组认真对照人才培养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做好课前,课中和课后一体化设计工作。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核心,通过教学设计,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先导,以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为核心,切实进一步培养学生优秀品质,为社会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

据悉,新学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学带来的冲击,会计学院审时度势,及时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在线课堂功能,多次召开各类教学研讨会,提高了教学质量,保障了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教学效果实质等效,甚至优于线下。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