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校企合作共建专业课程 实现培养人才“接地气”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黄静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近年来,传媒学院与优质企业进行对接,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上形成了独特的模式。

2019年10月,西安西基网软件科有限公司积极支持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参与学院专业建设,校企共建《三维UI图标设计(C4D)》课程,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并由设计师张明鑫担任课程创作这一版块的授课教师,授课为期两周。张明鑫将自己的项目带到课堂中和学生们分享,学院也积极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通过“双11大促”合作、企业高管进课堂等形式,密切了双方合作,也为企业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让学生在项目中对感受企业所需和传统授课的不同。让学生在“实战”中查漏补缺、夯实基础。

课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学校和企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校企共建课程紧跟行业、企业的发展,调动各方优质资源和专兼教师队伍联合教学,推进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遵循以企业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课程开发与学生创新创业、职业规划相结合的原则。

学院打破原有课程的学科结构,摒弃过去以教材为核心,以章节为次序的教学模式,把教学内容全面碎片化,根据操作层面的系统化标准化,建立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划分知识点为单位的教学内容,把操作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知识,变成可定义、可归纳的知识要点,每一个知识点都与实践操作技能紧密结合。保证学习领域和工作领域、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的一致。使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本着“行业企业指导教学共建标准”的原则,为做到职业标准对接课程标准,与校企合作单位在人才培养最为倚重的课程建设上“一拍即合”,共同探讨和构建“校企一体化”课程。将企业丰富的案例、项目和前沿的业务知识引入课堂教学体系,邀请业内具有良好学历背景及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结合专业课程的具体章节开设专题,丰富课堂教学形式。

学院从理论上提出了融媒体时代应用型“传媒+艺术”人才的专业能力结构,构建了与应用型“传媒+艺术”人才能力结构相适应、面向行业岗位需求的模块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内外结合、循序渐进的实践能力训练体系,搭建了以工作室为核心的“传媒工作室+融媒体实践中心+引企驻校”的“三位一体”实践能力培养保障平台。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教研室主任冯云认为,采用项目教学法和任务驱动法授课,用企业标准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能更好推行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